中共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部门概况>纪委监办简介>详细内容

纪委工作职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1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专员办公室主要职责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根据《关于深化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关于推进省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及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的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中共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专员办公室合署办公,主要职责如下。

1.协助学院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助做好学院内部巡察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

2.强化政治监督。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督促推动学院党委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学院落到实处。督促推动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学院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围绕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盯住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强化监督,为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供坚强保障。围绕净化学院政治生态强化监督,加强对选人用人情况全过程监督。围绕开好民主生活会实现“靶向”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良好政治生态涵养良好教书育人环境。

3.加强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领域,聚焦学院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机关处室、二级单位党政正职,突出对管人管钱管物、权力集中、廉洁风险高或群众反映较多的部门的监督。加强对学院党委下属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落实领导责任的监督,强化对学院二级纪检组织履行监督责任的领导和监督。把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实落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约谈、函询等措施,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处置问题。加强对学院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落实监管责任的再监督,督促其依据学院内部规定行使监督、管理职权,形成监督工作合力。

4.加大对学院党委管理人员的监督执纪力度,坚决遏增量、减存量,始终保持学院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突出重点,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严肃查处招生就业、科研经费、基建工程、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师生反映强烈、严重侵害师生权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靠教育吃教育、严重损害教育公平的特权行为、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全面净化学院政治生态。

5.依法履行监察职责,对学院监察对象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依据有关规定对学院内非省管的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案件进行调查,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置;对于学院内非省管的监察对象涉嫌职务犯罪的,报省纪委监委批准或指定管辖后,移交市县纪委监委调查或者与市县纪委监委联合调查。

6.依纪依法开展问责,对违反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学院党组织、党员领导人员,以及学院内非省管的监察对象依据权限进行问责,或者向有权作出问责决定的党组织(单位)提出问责建议。

7.加强对学院二级单位纪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要求,指导、检查、督促学院各系、各部门纪检工作,把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到基层。

8.加强对学院纪检监察机构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及时查处,坚决防止“灯下黑”。

9.完成省纪委监委交办、督办的有关工作。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