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法制法规>详细内容

【帮您了解】第一集:监察法来了,和你我都密切相关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 【字体:

【帮您了解】第一集:监察法来了,和你我都密切相关

监察法,这部和你我都密切相关的法律,来了!

这是部什么法?它是反腐败国家立法。

监察法9章69条,明确了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领导体制,明确了监察工作的原则和方针,规定了监察委员会的产生和职责,也赋予监察委员会必要的权限,规范了监察程序以及对监察机关和监察人员的监督。

监察法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监察工作的领导,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

监察法是公权力监督利器。

监察法明确监察机关将对6类对象进行监察,这6类对象涵盖我国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实现了监察全覆盖。

监察法明确监察委员会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3项职责,规定监察机关在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时,可以采取谈话、讯问、询问、查询、冻结、搜查、调取、查封、扣押、勘验检查、鉴定、留置等措施……保证监察机关能够有效履行监察职能。

监察法还规定,监察机关在工作中需要协助的,有关机关和单位应当根据监察机关的要求依法予以协助;监察机关行使监督、调查职权,有权依法向有关单位和个人了解情况,收集、调取证据,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如实提供。

反腐倡廉、建设清廉中国,人人有责,监督和你我都密切相关。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