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详细内容

学院院务公开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加强学院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提高院务工作的透明度,做到公开、公正、高效、廉洁。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特制订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构建依法行政、科学管理、民主决策、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领导班子和建立良好的运行管理机制为目标,促进学院各项制度建设更加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更加健全,依法治校水平进一步提高,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进一步落实。

二、基本原则

1.实事求是原则。公开的内容必须真实可信、及时准确。

2.突出重点原则。从学院实际出发,院务公开的重点,一是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二是涉及师生切身利益,需要让师生清楚、明白的事项;三是师生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四是关系到学院各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容易引发矛盾、滋生腐败现象的问题。

3.群众参与原则。要广泛发动师生关心、参与、支持、监督院务公开工作,让师生知院情、参院政、议院事,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献计献策。

4.责任制原则。对院务公开实行责任制,谁主管谁负责,院长是院务公开第一责任人,分管院领导是院务公开直接责任人。

 5.坚持整改原则。对院务公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各级领导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整改的情况要列为院务公开监督与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公开内容

1.学院发展建设规划、重大决策、重要规章制度的决策过程及

执行情况,年度工作计划、重大改革方案、改革措施的制定及实施情况。2.属于学院职权范围内的干部人事工作,包括教师、干部聘任

的审核推荐,招聘、引进人才的岗位、条件、方法和结果,审批教师外出攻读学位、课程进修、访问学者的情况等。

3.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执行情况,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执行情况。

4.财务年度预决算方案、各项重大财务计划、教育经费的使用管理情况等。学院财务收支情况(包括学院下拨经费的使用情况),处(室)、系(部)财务管理及开支情况,学生经费的管理及开支情况。

5.各类修缮项目的立项、预算及质量验收结果,决算、审计等情况。

6.实验室建设项目(主要指仪器设备)的申报情况。贵重仪器设备、大宗物资的采购招标方案及招投标结果,大型仪器设备的验收、使用运行情况,大型废旧仪器设备及大宗废旧物资的处理情况。

7.教职工奖金、福利的分配情况,年度考核情况,教学质量评估、教师聘期期满考核情况。

8.评选推荐各类先进的条件及结果。领导干部民主评议及奖惩情况。

9.评审推荐各类科研、教研项目的情况。

10.招生计划、毕业生就业情况。

11.学生各种评奖及获奖情况。奖、助、贷、补(奖学金、勤工助学金、助学贷款、贫困生临时困难补助)项目的落实情况。

12.学院党费、团费、工会会费的年度收支使用情况。

13.其他师生关心并适宜公开的事项。

四、公开形式

根据公开内容、范围确定公开的形式。

1会议形式公开

通过教职工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院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

议、职工座谈会等进行公开。

2.文件公开

学院的年度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等非保密性文件,不定期公开。

3.设立院务公开栏

凡向学院内公开的一律在院内公开栏内公布;向家长和社会公开的在对外公开栏内公布。

4.网上公开

学院机构设置、专业设置、招生计划、就业信息、物资采购项目、基本建设招投标项目等均在网上公开。

五、公开的时间

根据公开的内容、时间分为定期公开和随时公开。

六、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由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院纪委及院工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院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工会等群团组织和广大教职工的监督作用,调动其参与的积极性。

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院务公开有关事宜,按规定及时、准确公开有关内容。

七、监督检查

学院成立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工会负责人和教代会代表等相关人员组成的院务公开监督小组。

院务公开要与学院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及目标管理责任制配套实施,充分发挥党政领导班子内部监督、上级组织监督、纪委监督、教代会代表监督、群众监督、民主党派监督等整体监督效能,尤其要强化群众监督。

根据院务公开的有关规定,监督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时间是否及时,程序是否合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等。同时负

责将职工群众对院务公开内容的意见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并督促落实。

八、本制度由学院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原《学院院务公开制度》即行废止。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