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详细内容

“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也是一种腐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 【字体:

“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也是一种腐败

中央要求把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作为县一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的内容,针对庸、懒、散、软等问题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举一反三,并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李克强总理也曾痛斥一些官员:“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

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格格不入,与各级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背道而驰,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人民群众反应强烈,必须坚决予以整治。有些领导干部、职能部门其为官之道就是“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以“不办错事”为标准,对群众需求漠不关心,对工作任务敷衍了事。从而在一群人当中形成了一种“不作为”的腐败行为。

当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深入展开,党员干部应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自查自纠,紧扣主题“学”,对照标准“做”,针对问题“改”,压实责任“干”,切实把开展学习教育与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相结合。基层单位应突出督查重点,紧紧围绕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贪腐谋私、执法不公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督查工作。把发现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着问题下去督查,在深入督查中努力发现问题。引导群众参与,充分发挥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密切干群关系,深入抓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依靠制度来铲除不作为存在的土壤。

随着十八以来中央强力反腐与从严治吏的高压局面,面对正风肃纪下众多官员被免职、受处分的现状,很多官员变得低调谨慎,纷纷开启“自保模式”。对于官员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该问责的要问责,该“挪位”的要“挪位”,要让他们如坐针毡,真正感受到压力和责任。并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履责跟踪监督管理机制,对管理“散”、工作推动“慢”、精神状态“差”、推诿扯皮“耗”、碌碌无为“庸”、患得患失“浮”、应付了事“懒” 的“太平官”、“逍遥官”予以问责和坚决调整,真正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局面。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