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详细内容

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2 浏览次数: 【字体:

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从严治党说到底是个责任问题,要想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关键还得牵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真正把抓好党建责任作为“最大政绩”,坚持抓主业、担主责、唱主角,确保主体责任链条一个也不能落、一环也不能松。

守好“主阵地”,避免责任落空。主体责任意味着各级党委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主体,又是落实主体、工作主体,既要谋划部署,又要身体力行、直接参与。要敢于从自身出发查找问题,从纠正习惯于喊口号、摆造型、只挂帅不出征等认知偏差上入手,从整改不想得罪人、不敢动真格等行为偏差上发力,以上率下、明岗明责,做到领导班子负责“不松手”、一把手尽责“不甩手”、班子成员担责“不缩手”,真正将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织密“铁笼子”,促进责任落实。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落实主体责任能否形成长效机制,很大程度取决于相关的制度建设是否配套跟进。当前,务必要以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契机,建立健全选人用人、防错纠错、源头防腐、“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机制,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严肃性和严密性。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通过听取汇报、检查指导、诫勉谈话等方式,加大制度执行和权力运行的监督检查力度,将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责任压紧压实。

用好“杀手锏”,倒逼责任落地。有责不担,正气难彰;失责不问,百弊丛生。严格的责任追究,是落实主体责任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谁不担责、不作为,就要打板子,不仅要打疼形成震慑,还要打响警示他人。尤其是对不抓不管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对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不制止、不报告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倒查相关领导的责任,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决不能只是一句口号,各级党委都要自觉当好主体责任的践行者、引领者、推动者和示范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扎实工作,以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效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