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详细内容

廉洁时评:不履责必被问责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3 浏览次数: 【字体:

廉洁时评:不履责必被问责

de509b44d2324a5eacd7ba01fe981422.Jpeg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党和人民把权力交给各级党员干部,是信任更是责任。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应该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不能正确看待自己身份、无法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就会“脱轨”“跑偏”,谈不上在岗履职、在党为党,更难以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对这样的人,必须打下问责的板子,严肃处理、严厉问责、严格追责,让他们感受到问责之痛。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监督越来越密、问责越来越严,但以庸政、懒政、怠政等为代表的不作为不担当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并且披上了隐形的外衣。有的党员干部借口“公事公办”,门好进、话好听,就是不办事;有的一味追求政绩,干工作急于求成,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不善于也懒于做群众工作,动不动就用简单粗暴的行政手段来解决问题;有的虽然自己两袖清风,但对腐败现象和官场陋习却听之任之,谁也不得罪……这些行为,侵蚀了党的优良作风,阻缓了政策执行力,降低了党和政府公信力,影响恶劣。

“士不言政,则失其天下之责。”不履责现象的背后,是担当精神不够、责任意识缺乏、规矩意识淡漠,对“做形式”情有独钟,对“打折扣”恋恋不舍。干事创业,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如果一名党员干部没有担当,困难面前就会绕着走,矛盾面前就会甩甩手。当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没两样时,极易形成错误的导向,不担当、不作为也会随之而来。若只想做“只微笑不办事”的“甩手掌柜”、“太平官”、“老好人”,为官不为要你何用?

责任必须担当,担当不能松懈。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一方面需要各级党员干部牢记责任使命,自觉提升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勤勉做事、严格履职,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实干苦干的竞进姿态。另一方面要高举问责利器,打实追责的板子,切实做到敢问责、真问责、严问责、常问责。对于那些装样子、混日子、等位子的不作为干部,综合运用岗位调整、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手段,让他们感受到责任之重。对于那些使“绊子”、下“套子”、设“墩子”的乱作为干部,做到发现一个、查处一个、震慑一片。要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对那些领导不力、不抓不管而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或者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既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又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不认真履行职责,必然被严厉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强化问责追究,不断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才能形成广大党员干部“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良好局面,努力推动聊城的发展向着更高水平阔步前进。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