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廉政教育>详细内容

锲而不舍纠“四风”,严防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3 浏览次数: 【字体:

聚焦|锲而不舍纠“四风”,严防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要下大力气对这些“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加以整治。

8c637b1b54d7439c97caf326206c20dd.Jpeg

“四风”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既不可能止于一朝一夕之功,也不可能会有一劳永逸之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再次专门对纠正“四风”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就体现了对“四风”问题紧咬不放、紧盯不松的政治品格,也再次释放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改进作风的强烈信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以身垂范,立规矩破藩篱,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使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作风建设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但不可否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虽然基本刹住了,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必须锲而不舍刹歪风、驰而不息扬正气。

9a98e3219fa641ac81c9198d79c37d3d.Jpeg

要标本兼治,善抓“主要矛盾”。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理想信念问题。要结合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筑牢抵制歪风邪气的思想根基。

要综合施策,聚焦“重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指出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个方面的具体表现。要结合这些表现认真排查、列出清单,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抓好整改。重点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作为治理重点,以重点问题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以点带面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成为习惯。

要突出关键,形成“头雁效应”。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风向标和指示灯。要紧紧盯住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督促其树立优良作风,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普遍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改起,以无声的号召感染和带动广大群众见贤思齐、上行下效,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1943495ac23e4ef39a007c42e35130ae.Jpeg

要严肃问责,强化“压力传导”。坚决清除损害党同人民血肉联系的“拦路虎”,从根子上拔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在于责任落实是否到位。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问责力度,以严肃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倒逼领导干部落实监管责任、党员干部转改作风,以强大的人格力量赢得人心、凝聚人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改进作风没有间歇期、没有休止符。现实警示我们,纠正“四风”决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就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聚焦新矛盾新问题、深挖新动态新表现、强化新担当新作为,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抓下去、抓到底。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