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欢迎您!
您的位置:首页 >廉政专栏>廉政安排>详细内容

学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0 浏览次数: 【字体: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

各党总支(支部)、各部门:

2018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行动纲领,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教育厅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积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写好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奋进之笔提供坚强保障。

一、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着力提高政治站位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把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各部门实际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三进”工作,深入开展宣讲对谈活动,做到班班讲、人人懂,实现师生全覆盖。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通过学习教育宣传,不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学习成果运用到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中来,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入心入脑

2.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教育厅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十届中央纪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的讲话要点,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重装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认真学习省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林铎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书记刘昌林同志的讲话要点,认真学习省教育厅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工作会议上王海燕厅长的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驻厅纪检组长雷江红同志的讲话要点,认真贯彻相关的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而努力奋斗。

3.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部署了强化党内监督的具体措施,通过了《党内监督条例》。各总支(支部)、各部门领导干部一是要继续认真学习《准则》《条例》,领会《准则》《条例》精神实质,将思想和行动自觉与《准则》《条例》对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贯彻《准则》重点要抓好思想教育、严明纪律、选人用人、政治生活、继承创新这5个最为关键的落脚点。要切实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委要充分运用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要充分运用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碰硬,批评错误、切除毒瘤、拆解圈子,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三是要强化党内监督。《党内监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明责、知责、尽责,特别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监督,敢于较真碰硬,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及时报告,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有“婆婆嘴”,常念监督的“经”。领导干部要养成在“放大镜”和“聚光灯”下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习惯。

二、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1.做到管事与管人、管思想、管作风相统一。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正使之落地生根,打赢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关键要有信心、决心,有恒劲、韧劲,作风就像“弹簧”,容易反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要及时发现和查处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玩起障眼法、打起游击战的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2.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

要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形式,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坚决反对、解决以下问题:贯彻落实学院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虚多实少,仅仅满足于“安排部署”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师生“门好进、脸好看”,但是“事难办”,将“管卡压”变成了“推绕拖”项目建设热衷于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工作落实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出台制度照搬照抄”“复制”“粘贴”“依葫芦画瓢”,西;责任担当上“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做太平官,事都要上级布置,上级拍板才做,自己不知道做什么;工作实效上重包装,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搞文字游戏,工作刚开始就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在履行职责热衷于签订“责任状”,将责任下移对身边不良风气态度漠然,知情不报、听之任之。

3.发挥“头雁效应”,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发扬钉钉子精神,要将坚决整治弄虚作假之风作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切入点。同时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层层带动,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发挥“头雁效应”,一是要带头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二是要重视调研质量。真正了解师生在想什么,做什么,有什么困难,存在什么问题,有什么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了解实际情况,倾听群众声音,作出科学决策。不能把调研搞成只求数量的形式主义,搞成迎来送往的官僚主义,把调研现场当成“秀场”,高调表演“务实亲民”。三是要有务实担当的精神。在其位谋其政,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学院对“踢皮球”、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上推或下移责任,将“履责”变“推责”的中层干部要按《问责》条例坚决问责。皮球踢来踢去,耽误的是解决问题的时间,错失的是谋求发展的机遇,损害的是党的现象。

4.紧盯关键节点正风肃纪。学院纪委要在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前发出专门提醒通知,开展节日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专项行动,做到警钟长鸣。做好贯彻执行党委“20条不准”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学院《关于规范教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防止借婚丧嫁娶借机敛财,大操大办

三、持续发力,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1.清醒认识中央反腐倡廉的坚强意志。通过十八大以来五年的重拳反腐,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政风行风日益好转,但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教育领域绝非净土,学院还存在一些消极腐败现象和“微腐败”,“七个有之”不同程度存在,教职工对此颇有微词,要清醒认识中央反腐倡廉的坚强意志,反腐倡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2.明确惩治重点,紧盯关键环节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将惩治的重点放在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领导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把靠山吃山、雁过拔毛;不敢担当、推诿扯皮;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违规支出、私分滥发;敷衍塞责、阳奉阴违等作为纪律检查的重要内容。要紧盯“三重一大”事项,严肃查处在招标投标、项目管理、物资采购、财务支付、基建维修、选人用人、教学科研实训经费使用中的违规违纪案件。严肃查处教材编写征订、奖助学金评定中的违规案件;严肃查处招标、采购中的商业贿赂案件;严肃查处在推荐毕业生就业、顶岗实训环节的暗箱操作、收取好处费行为;严肃查处与服务对象及商人吃喝玩乐、拉拉扯扯,损害学院利益的腐败案件。

3.标本兼治,突出治标和治本的有机结合。立足管党治党严紧硬的总要求,科学把握治标与治本的关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积极探索构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决策、监督、执行机制,防止权力集中又得不到有效监督。要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扎紧制度笼子,根治“权力任性”,从制度上补漏洞,从机制上防风险,从监督上促落实。要加强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完善制度体系,修订完善不适应新要求的相关制度规定,实现制度的与时俱进,提高制度的针对性,同时加强监督检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度,坚决防止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空摆设”。全面推行中层干部述纪述廉述作风制度,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实现中层干部“三述”全覆盖。

4.充分发挥警示震慑的效应。要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充分发挥警示震慑的效应。组织全院党员领导干部收看一次警示教育片,积极协调争取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观一个警示教育基地。以发生在我省的腐败分子的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四、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突出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强化自我监督,增强自律意识、表率意识、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夙夜在公,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各部门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要牢固树立、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好各自部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决不能只管业务不抓党建,要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度,畅通责任传导通道,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格局。

2.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各党总支(支部)要加强对党员及领导干部进行党的纪律教育,必须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做到纪律教育常抓不懈,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即管住“关键少数”,也管住“绝大多数”,教育的目的是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明界限、知底线,始终紧绷律己之弦,做“四个合格”党员。各总支要深化“四种形态”的应用,通过“红脸出汗”第一种形态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要通过治“病树”挖“烂树”正“歪树”,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放松,护好学院整片“森林”,建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3.着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纪检监察机构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主要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就是监督执纪问责。要按照“忠诚、干净、担当”、“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不断增强自身党性观念、责任意识,坚决防止“灯下黑”,切实把监督责任担起来。要紧紧围绕主责主业,落实和深化“三转”,即要解决“越位”又要解决“缺位”问题,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要处理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关系,监督是基础,执纪是关键,问责是保证,三者相互统一缺一不可。要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和方式,着力在严、细、深、实上下功夫。要找准定位,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碰硬。要进一步做好信访和举报件的落实、调查、取证工作,发挥其独特作用,规范化办案取证。要加强执纪审查安全工作,建成规范化的谈话室。要主动作为,主动出击,善于发现问题线索,不能坐等举报,要加强纪检监察机构能力建设,提高核查案件线索、有效执纪问责等方面的能力,克服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持续有力,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建设更加幸福美好的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而努力奋斗!        

 

 

 

 

 

 

中共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月十  

 

附件:

学院2018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分解表

任务

项目

序号

任  务  内  容

责任部门

监督

检查

工作

1

加强对贯彻党的十大、一中、二中、中全会精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省纪委十次全会精神和省教育厅2018年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的监督检查。

办公室

宣传统战部纪检监察室

2

加强对学院重点工作落实情况、2018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学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办公室

纪检监察室

3

维护好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好专项检查和专项治理,

党委组织部

纪检监察室

作风

建设

工作

4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学院各部门

5

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列出部门“四风”方面问题清单,逐条落实整改

各总支(支部)

学院各部门

6

做好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实施办法》的落实,认真检查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坚决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各总支(支部)

学院各部门

7

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切实增强宗旨观念和法纪观念。

党委组织部

各部门

8

认真执行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政策规定,坚决制止奢侈浪费行为。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使用规定。

办公室

学院各部门

党风

廉政

教育

工作

9

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典型示范与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廉洁从政意识和能力。

纪检监察室

宣传统战部

各总支(支部)

10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论述,遵守党章和其它党内法规,对党忠诚,立场坚定,自觉抵制各种错误言论和思想倾向坚决防止“七个有之”

各总支(支部)

各部门

11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从思想上构筑拒腐防变防线。加强《廉政准则》的学习,注重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注重从源头治理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各总支(支部)

学院各部门

12

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着力构建具有浓厚历史文化底蕴、鲜明时代特征和学院特色的廉政文化体系。

宣传统战部

纪检监察室

案件

查处

工作

13

严肃查办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的案件,严肃查办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办以权谋私和违反纪律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案件。

纪检监察室

相关责任处室

14

严肃查办侵害师生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项目建设,基建维修工程,仪器设备、图书采购,教材征订,实训经费使用,奖助学金评定,科研经费使用等环节中各种违纪行为

纪检监察室

相关责任处室

15

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受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利用婚丧嫁娶、子女上学等收钱敛财,支持纵容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非法利益,参加赌博等突出问题。

纪检监察室

党委组织部

人事处

16

加强信访举报工作,严肃查处借信访举报诬告陷害当事人或对当事人打击报复的行为。

纪检监察室

相关责任处室

抓源

治本

工作

17

推动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行政审批、干部人事、财务管理、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科研管理、后勤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创新,逐步建立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纪检监察室

相关责任处室

18

完善健全三重一大等方面的制度,并加大执行力度。

各相关部门

19

加强干部人事管理工作,健全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回避、交流制度,建立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制度。

党委组织部

人事处

20

加强财务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

财务处、审计处

21

加大对学院各类科研项目的监管力度,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发挥应有的效益。要重视对学术带头人、科研项目负责人的教育,坚决治理学术不端行为,积极营造严谨治学的良好氛围。

科技服务

各教学系部

监督

制约

工作

22

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确保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述作风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等各项制度及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收入申报等制度落到实处。

纪委、办公室

党委组织部

23

加强对领导干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大宗物品采购、工程招标投标、国有资产管理、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监督。

纪委、党委组织部、国资基建处

财务处

24

加强干部任中和离任的经济责任审计、考核工作。

审计处、办公室

25

对学院基本建设工程质量、关键环节实施全过程监督,进一步规范运作机制,确保关键环节不出问题。

国资基建处、后勤管理审计处、纪检监察室

26

要针对高校职称制度改革,完成学院职称评定办法的制定。完成学院各级各类职称的评定人员聘任工作,不断完善考核办法,认真实施任期考核。

人事处

纪检监察室

27

要围绕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敏感问题等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切实有效地解决。

办公室

工会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